離群泉居

关于我

整天靠幻想度日的廢人一個。
目前以挖坑為職志(?),填坑看心情。
坑表:
重修的坑--
《育女日記》、《不宅怎麼當魔王》、《實驗品1:畸愛》、《遺忘》、《鳳龍1:子時》、《隱形朋友》、《修練二三事》
排隊中的坑--
《公主之名》、《紅茶英雄》、《實驗品2:獵殺》、《寄體》、《許妳生生世世》與其歪傳(?)、《絲》、《Life.生系列三部曲》、《風炎四起》、《五行封》

*道歉與原諒的關係式

有個朋友曾經找我聊過一件事,她說,如果一個人惹惱了我後,回來尋求原諒,而我也說原諒了他,卻因為曾有芥蒂而疏遠對方導致對方說這樣很累,我會怎麼想?

我說,既然他覺得很累,那就此斷了這份關係吧。因為曾經有衝突,和好後難免需要調適,若是對方急於求成,希望馬上回復如初,那我是否是可以認定他的誠心不足、經不起一點磨練?

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與人相處,有的時候會和他人發生摩擦,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相異之處必然存在。此時,溝通是件非常重要的事,當他人越界,你有義務去警告對方「你碰觸了我的領域」,而不是愚蠢的容忍,一句話都不說,直到忍無可忍一次爆發,那樣在別人眼中看來,你是個脾氣差的、動不動就發火的,而且無理取鬧、難伺候。

不喜歡,就該講,不要讓對方不知道,以為你無所謂而不停地做你覺得讓你不舒服的事。

而當你無數次警告他,對方卻不以為意時,才該是你發怒的時候。

或許,在此以後對方會後悔、向你示好,並不停的道歉。但是,如果無法原諒,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。

認錯,是他的義務;原諒,是你的權利。

很多人以為,道歉是為換得原諒與理解,其實不然。做錯了事,是否原諒完全操之在他人,不是道了歉,對方就必須原諒你。道歉所為的,是自己的一份心安,道歉,是一種真誠的反省,而非像個強盜一樣,拿刀抵著他人的脖頸,強搶一份心不甘情不願的「諒解」。

再強調一次,原諒,是一種權力,是一種意志的展現,而非義務或是與歉意等價的交易品。

所以若是真的無法相處,就這樣吧,人生不過百年,何苦曲了自己的本心。

---
PS.對方若是有「強迫推銷」、要求原諒的舉動,踩他!


标签:偶有所感

 

评论
© 離群泉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